【剑三】【花羊】《冰心玉壶》

末了,那万花弟子自嘲的轻笑,问柳敬自己是不是很自私?
柳敬皱眉冥想了一会儿才答:“如今战事频发,世道乱,无数人颠沛流离,谁不希望爱人能好好活著?”
顿了顿又道:“况且我听岩兄说,你替战乱中流落到此处的难民看诊不收一文钱,甚至还接济他们。这很好。”
“杯水车薪罢了。”那万花弟子不以为然,似乎不想再继续纠缠,话锋一转问,“柳兄此去是前往万花谷?”待柳敬应声,又说,“近日战事接连不断,瘟疫横行,我虽对症下药,疗效却不怎么好。我料想青岩人多,彼之精通医术之道大有人在,可否帮我与师兄讨教药方?”
“柳某自当尽力。”
“我修书一封,柳兄代我给予师兄便可。师兄看到后,会飞鸽传书予我。”
“可。”
“如此,先谢过柳兄了。”
“先生言重了。”

柳敬受人嘱托,自然不敢怠慢,原本打算走走停停两个月到达的万花谷,他骑马用了七日,进了谷却被告知长明的那位离经大师兄三日内闭门不见客。
他只得厚着脸皮去打搅裴元,索性裴元没对他来一句“活人不医”,看过修书后,用墨笔在白纸上写了个方子折好,递给谷内的信使。
见任务完成,柳敬心事去了一件,喜滋滋的打扫了一遍长明的旧屋,前几日连夜骑马赶路,腰间伤势有点复发,趁此机会,正好在钟灵独秀的万花谷,安心住上段时日,调养生息。反正正如那位先生所说,万花谷里最不缺的就是大夫。
十多年来,柳敬和长明的大师兄托了长明的福,也算是老相识,打了几次交道。对于这几日,长明的这位大师兄为何闭门不见客,当年的人和事,他还是亦有所闻的。

《冰心玉壶》

1、
师父的医术在江湖上数一数二,即便是在万花谷也是排得上名号的。他之所以会看上我,收我做首徒,不过是看我乖巧听话,又有学医的天分和悟性。
师父有一个好友,是个纯阳宫的老道。那老道天生患有眼疾,任何大夫切过脉都说无可医治,最终双眼失明,成了个名副其实的瞎子。
所幸那老道修道修的极好,虽瞎了双眼,一套纯阳剑法练的剑人合一,更绝的是他把本门的两个心法紫霞功和太虚剑意巧妙融合,创造了一套绝无仅有,易攻易守的全新武学。只可惜听闻他前世戾气过重,一直不能得道升仙,便呆在连绵起伏的华山一隅日复一日的潜心修道。
老道如今一头华发,模样与二十岁时相差无几,实际却已一百来岁。
师父年少自负,在华山之巅,偶遇老道,铁了心定要诊治老道的失明眼疾。十几年来,眼没治好,我师父倒成了老道为数不多,无话不谈的好友。
每年开春,我师父总要带我去华山上回回老道。
即使过去那么多年,我还是清楚地记得那日师父带我去见老道的情景。
那年开春,华山上下着小雪,师父牵了我的手,走上台阶,老道迎风而立,纯阳独有的高冠绾住了他的一头白发,表情严峻,棱角分明的脸庞下是张姣好的容颜,只是两条细长的川字眉斜飞入鬓,难掩肃杀,周身又有些许煞气,教人不敢贸然与之亲近。
我望着周身散发着无形煞气的道长,抿了抿嘴,下意识的握紧师父的手,身体轻轻向后靠。
师傅察觉我的小动作,松了手伸到身后,轻拍了我一下后脑勺,对那老道说:“我徒弟。”又转过头对我说,“叫道长。”
我抬头正对上老道的利眼,心里一哆嗦,立即听从师傅的话唤了句“道长好”,老道仅一晗首,便带着我和师傅去了住处。

2、
师傅还在时,我跟随师傅学习医术。每年开春同师傅去华山见见老道。熟悉后,我待老道不似初见时那般谨言慎行,可望着他肃杀的眉眼,仍对他有些许拘谨。
其实,老道虽沉默寡言,待我着实不错,从未有半句重话。
老道曾对我说,你和你师父很像,性子也和他一样喜静。只是你看着比他更冷情。

3、
再后来,师父去了。
师父原患有先天的心疾,体质较弱,平日亦注重养生,只是我料不到他会去的那样早,说去就去。
那晚上,师父忽然一反常态,放下医术,要我像小时候那样,与他同睡聊会儿天。我们俩说了一会儿子话,师父才安然睡下,可翌日等我起身唤他,却怎么也唤不醒,伸手往师父的鼻息下一探,已没了气。
办了丧,想着师父那晚的反常举止,或许人将死真的有预感也说不定。
师父仙逝,每年开春便只剩我一人去华山见老道。
最初听到师父去了的消息,老道微微一晒,点了点头:“你师父去的不痛苦,莫伤心。”又拍拍我的肩膀以示宽慰。
我见他神色如常,便问:“师父走了,道长不难过?”
老道神色淡然的摇了摇头:“天地不仁,以万物为刍狗。我与你师父,缘尽了就散了。”
我心中一紧,恍然惊悟,他是要修仙的,修仙之道须食五谷,凝神打坐,摒弃凡尘杂念,一生淡泊,了无牵挂,方能得道。
一片冰心在玉壶。
他的一片冰心便在这修仙的玉壶之中。

4、
老道一向少言,我的话也不多。
两人在一起时,通常也说不到十句话,他练他的剑术,我看我的医书。
老道双目尽瞎已久,一双耳朵异常的灵敏。他练剑讲究一气呵成,一柄剑如同一件活物,使得行云流水,且招式与招式的衔接利落干脆,通常一击命中,即快又准更狠。
看著,一点都不像个双眼失明的盲人。
一瞬间,刹那理解了师父当年极力想要治愈老道双眼的急迫心情。
若是那双眼若不失明,该是何等的惊心动魄?
我合上半天也没看进一字的医书,望着窗外手持长剑的道长,轻轻道:“道长,师父走之前尚未治好你的双眼,我定当尽力。”
老道听罢,笑了笑没有答话。

5、
那日之后,我便钻研医书,翻阅众多医经,寻找使双眼复明的良方。
每回我为他巡诊把脉,他甚至由着我为他针灸刺激穴位,也很遵从医嘱的每日照着我开的方子服药,只是没什么成效。
老道曾说我,比之师父更冷情。我觉得他说的不对,我只是很难被寻常人事打动而已。

6、
直到有一天,他和我说他要下山办事。
我问他,双目不便,如何在江湖中行走?
他姣好的面容露出一个笑容,冲淡了几分眉宇间的肃杀之气:“我是练武之人,无妨。”
我心中一动,便道:“我和你一起去。”
老道不赞同的说,此去是为本门中事,你不易同行。
我想想也是,门派之事,外人不宜插手。我还是回谷钻研医术,早日治好老道的双目才是正经。
于是,我便和老道约好,每年开春,华山会面。
老道说一言为定。

7、
老道果然信守约定,每年开春,飞鸽传书于我,约华山会面。
下山这几年,老道一路碰到很多事,其中和我提到最多的便是天策府一名不知死活的小兵,总要找他单挑,将其击败后,都会搁下狠话,发誓下回定要打败他云云。
我每回听到不知怎么的,心中总有些焦躁,皱起眉头,望进老道那双无神的瞳仁里,到了嘴边的话,徘徊许久,却始终不曾说出。
松开紧握的拳头,我叹了口气。
他的一片冰心全在修仙修道之上,我又何苦徒增他的烦恼?

8、
现在早已过了开春的时节,老道你始终未修书于我。
我去信使那儿,去的信使他们都烦了,仍旧一无所获。
其实,去年暖冬你在龙门沙漠遇害的消息,已在江湖上传了个遍。只是你知道,江湖上以讹化讹,人云亦云的事实在太多,况且你武功这么好,我怎么会去听信?
只是,如今看来不得不信了……

9、
于你。一片冰心在玉壶。
于我。一腔赤诚不及诉。

评论(5)
热度(12)

© 纯阳白学HE(复婚版) | Powered by LOFTER